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50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PECC:美政府关闭给亚太经济增长增添风险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标志。(照片来源:PECC)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标志。(照片来源:PECC)
白宫星期四晚间宣布,在面对政府关闭情况下,奥巴马总统决定取消原定星期六对亚洲一些国家访问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的计划。奥巴马计划继续敦促共和党人同意就一项政府临时开支议案进行表决。而这项议案并不包括对奥巴马医保法的更改,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称美国政府关闭以及美国陷入的政治僵局给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增添了风险。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享有正式观察员地位, 它是由政府、工商界、学术界以及其他知识界的资深人士组成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

PECC一年一度的区域报告日前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即将召开之际发布。报告称,美国因未能提出一套解决经济和预算问题的措施,而被该区域560名意见领袖评为影响该地区区域经济增长的第五高风险因素。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解释称,此项报告始于两个月前一项调查,如果现在再做一次同样的调查,那么美国政府关闭的现状很可能会让此风险排名再上升一些。

PECC的总干事爱德华多.佩德罗其在一份声明中写道,“现今全球经济摇摆不定,如果这些国内政治问题再持续得不到解决,就我们调查的结果来看,很可能会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其受害者将不仅仅是美国。”

对美国政府持续关闭以及如果美国国会不通过提高债务上限将导致美国债务违约的担忧,成为即将于下周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代表们所关切的事宜。

另外一项关切的事宜是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日趋缓慢。

在PECC的报告中,中国经济发展缓慢成为了影响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最大风险因素。

报告称,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更加缓慢。而中国政府所实行的政策改革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受访者对美国经济的增长持相对积极的态度,6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将更加强劲。而在去年,只有30%的受访者持相同态度。

另有55.4%的受访者对日本经济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而去年这个数字只有19.9%。

PECC的报告还突出强调了亚太区域各经济体内部以及各经济体之间的发展差距日趋增大的现状。

报告称,无论是新兴经济体还是发达经济体,都需要实行关键性的结构改革,同时也要深化区域一体化和区域联系以带动新的经济增长。

若要从区域一体化中受益,发展中经济体必须解决由于教育水平低、基础设施匮乏和缺乏例如水资源、公共卫生和能源等基本服务对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制约问题。

根据报告,受访者非常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在贸易投资自由化方面所做出努力,但更强调需要建立一个强大的国家机制让人民共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在此次调查中,受访者中有17.1%的人对亚太经合组织的表现表示满意。而这一数字在2007年曾低至1.3%。

调查还让受访者们选出他们认为在即将召开的巴厘岛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应当商讨的最重要的五项议题。结果显示,区域经济体一体化方案位列第一,接下来是亚太经合组织的经济增长战略、腐败问题、茂物目标所提出的贸易与投资的开放与自由化,以及区域内如何缩小收入差距的问题。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