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部长会议声明 主张推进亚太自贸区

APEC官方议程主要聚焦在贸易、商业、经济,不过也将触及恐怖攻击、南海争议、气候变迁等议题。

图像来源,Reuters

图像加注文字,APEC官方议程主要聚焦在贸易、商业、经济,不过也将触及恐怖攻击、南海争议、气候变迁等议题。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21个成员周二(17日)在马尼拉发表部长级会议声明,考虑到其中12国就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谈判达成基本协议,声明强调为实现网罗区域内各地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应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

共同社报道,针对巴黎日前发生的连环暴力攻击,声明表示,将鼓励继续分享防止地区人民和经济遭到恐怖主义和非法金融活动危害的优良事例,各方同意携手反恐。

预计18日开幕的APEC峰会也将在宣言中列入有关内容。

声明对各成员研究FTAAP的努力表示赞赏,但未直接对TPP做出评价。

据分析,这可能是顾及到没有加入TPP的中国等方面的立场。

日方提出了建立重视安全性、环保、当地就业等问题的“高质量基础设施”开发评估制度,声明对此表示欢迎。

APEC领袖会议将在11月18到19日登场,与会领袖及领袖代表将穿上由凤梨纤维制作的菲律宾国服亮相。

虽然APEC官方议程主要聚焦在贸易、商业、经济,不过也将触及恐怖攻击、南海争议、气候变迁等议题。

针对巴黎暴力攻击事件,21国元首在预先拟定共同声明中说,“我们与法国人民和所有其他地方所有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同在。恐怖主义威胁我们对自由、开放和繁荣经济的愿景,也威胁到我们的基本价值”。

亚太经合组织预测,拟议中的FTAAP到2025年时,将使全世界产值增加约2.5兆美元。

由中、美两国共同推动的FTAAP,是建立在TPP协定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RCEP)协定”基础之上,规模更大的自贸协定。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主席唐国强表示,“FTAAP一直是APEC的长期愿景。TPP完成谈判,是亚太区更深入整合的一部分。目前的挑战是如何将区内所有经济体带入单一的贸易体系”。

预估TPP到2025年时能使全球产值增加2250亿美元,RCEP可以创造6450亿美元新产值。

(撰稿/责编: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