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CC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大會今 (15) 日在越南河內舉行,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也率團赴會。

「21世紀亞太夥伴關係之新視界」為今年PECC大會主軸,會中針對四大趨勢議題進行討論,包括亞太區域重要發展與展望、成長與經濟整合的新引擎、數位/網路經濟下的亞太議程與亞太夥伴關係:新展望等議題,邀請PECC各會員經濟體與國際知名之專家學者與會。

    WTO前秘書長同時也是PECC成員法屬太平洋群島 (FPTPEC)主席的Pascal Lamy今天以「貿易的新世界」(The new world of trade) 為題進行演講。他分析當前全球經貿環境趨勢,全球貿易體系之變與不變,不變的是貿易競爭力與生產力的原理仍是經濟成長的驅動力,改變的是貿易規則的型態以及貿易利益的重分配。各國為了保有在全球價值鏈之地位,遂提高貿易壁壘與補貼機制,以協助國內產業面對外國企業的競爭。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同時身兼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CTPECC)董事長今天也受邀以「數位經濟展望與中小企業O2O新商業模式(Online-to-Offline,網路到實體)」為題擔任講者。

林建甫認為,數位經濟能帶領我們跨越經濟成長停滯的「新平庸」時代,根據阿里研究院的預測數位經濟在未來三十年將會引領新的典範移轉,主要從三個面向改變:在2020年可能會出現市值高達美金1兆的網路平台,屆時將取代許多「公司」的存在;2036年傳統「朝九晚五」的8小時工作模式將被50%的線上就業勞動人口所實行的彈性工時所取代;80%的全球貿易將由中小企業與個人透過線上貿易主導。

為了確保中小企業與個人坐享數位時代商機與實現包容性成長,同時讓APEC關注創新創業及數位經濟議題,林建甫提出APEC中小企業O2O新商業模式應用倡議,透過公私部門合作,優化數位創新創業生態圈,公私協力強化中小企業數位競爭力及韌性,與協助中小企業掌握O2O商機鏈結全球市場,進而成為高成長中小企業。